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粉末冶金零件可降成本和車重

粉末冶金零件可降成本和車重
  談到粉末冶金汽車零件的生産發軸承展與現狀,韓教授講,汽車制造中使用的粉末冶金零件主要是燒結金屬含油和粉末冶金結構零件,前者主要是由90Cu-10Sn青銅生産,後者基本上由鐵粉爲基本原料制造。

  下面是幾個粉末冶金技術應用的例子:一種粉末冶金64齒取噴印機力器驅動齒輪,比由鋼切削加工的零件節約成本約40%,並且齒輪的齒不需要後續加工;一種粉末冶金汽車手動變速器同步器環,和常規生産的同步器環相比,可降低成本38%;一種粉末冶金複合行星齒輪架,其極限強度比鑄鐵切削加工件高40%,而成本減少35%以上……

  從韓教堆高機授舉例的12種獲得各種獎項的粉末冶金零件可以看出,其中至少有3種零件采用了選擇性密實技術加工,2種零件是用溫壓技術制造的,6種零件是由2個以上不同零件組合而成,在組合零件中最多的一種是由18個粉末冶金零件組合而成。韓教授說,這些獲獎零件表明,粉末冶金零件不但可替代鑄鐵件、鍛鋼件、切削加工件,省工、省料、節能,減少生産成本,而且可減輕零件重量,有利于汽車輕量化。更爲重要的是,粉末冶金組合零件的發展,標志著有些零件只能用粉末冶金技術制造,具有重要的技術與經濟意義。

  粉末冶金是一種“綠色”制造技術

  目前,粉末冶金已經被業界公認爲是一種綠色、可持續的制造技術。對此,韓教授從粉末冶金的持續性功能、材料可持續性、能源可持續性、設備可持續性、環境可持續性、可持續就業、可持續價值優勢等幾個方面做了介紹。

  例如在持續性功能方面,粉末冶金的最終成形能力與材料利用率很高,可使全部能源消耗最小化。與傳統工藝(熱加工+冷加工)的鑄造或鍛造破碎機+切削加工相比,粉末冶金工藝制造同一零件只需要采用較少的幾道工序,即能完成工序較多、較複雜的工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