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失能群體長期照護需求日益增長

失能群體長期照護需求日益增長
陳已峰是金魚養殖高手,他養殖的金安養中心魚大多出口到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歐美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春節前本是金魚呼吸照護銷售的旺季,陳已峰卻高興不起來,他在長樂承包的養殖場近10多天來出現大量死魚。
  “開始是一天幾十尾,這幾天死魚越來越多。”11日上午,在長樂鶴上鎮沙京村的一金魚養殖場見到了陳已峰,這個金魚養殖高手身穿深水衣,手持撈網,滿臉焦急。

  在陳已峰的帶領下,走進這個養殖場,水泥養殖池排列整整齊齊,每個池子50平方米左右,一些池子裏漂浮著五顔六色的死金魚,有些池子則已經空了。“死了80%,剩下的都轉移到別處去了。”陳已峰下到一個養殖池裏,將成筐的死魚撈了出來。

  陳已峰介紹,2003年,他和另外幾個承包戶一起在沙京村承包了94畝水面,合夥養金魚。幾年下來,他們的金魚漸漸闖出了名頭,大多出口到了國外。

  去年12月底,養殖池開始出現死魚情況。“一開始沒太注意,以爲是正常死亡。”陳已峰說,到後來每個養殖池裏都出現了死魚,他們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開始查找原因。

  幾個人發現,出現死魚的時間跟換水的時間一致。“幾十個養殖池是分批換水的,魚也是在換水後才開始陸續死亡。”陳已峰說,他們懷疑是養殖池的水源——蓮柄港沙京段被汙染了。于是幾人提來一桶蓮柄港的水,旁邊再放一桶清水,從同一個池子裏撈出魚來放進兩個桶裏,“蓮柄港水裏的魚一天就死了,清水裏的魚還活得好好的”。

  養了9年的金魚,一直都是用蓮柄港的水,此前都沒有出現過大量死魚情況,爲何今年會這樣?“主要是水利施工,我們這一段河段兩端都被堵死了,原本的活水變成了死水,導致水質惡化。”陳已峰說。

  距離養殖場不遠處就是蓮柄港,發現,當地正在進行水利施工,這一段河兩頭被堵了起來。幾名養殖戶說,他們養殖的都是泰獅、福壽、流金等高檔品種,“據估計這次金魚死了近50萬尾”。

  福州金魚養殖協會會呼吸照護長李永傑表示,氣溫在10攝氏度以下金魚最不容易生病,最近氣溫較低,出現大面積病死魚的可能性很小。

長樂市海洋漁業局水技站站長池寶興說,出現死魚有可能是水質問題,也有可能是發病、低溫或者其他原因,他們將派人前往現場查看,並建議養殖戶找專業機構檢測水樣和金魚樣本,查找金魚死亡的具體原因,如果真是水體汙染所致,可找責任業主索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