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注重五點 “兼差族”聰明過活

注重五點 “兼差族”聰明過活
  景氣不佳,每個人都大歎錢不夠找工作用,想要另覓薪水以外的“錢途”,但投資環境如此低迷,要如何藉兼差創造第二份收入,爲緊繃的生活松綁?

  全球大宗原物料價格明明早已下跌,物價卻還是居高不下,相形之下,長期停滯成長的薪資,讓領死薪水的上班族覺得錢愈來愈不夠用。此時民衆如果要維持原本的生活水平,著實不易,因此,上班族除了“兼差族”、精打細算過日子,更要在本薪之外積極另辟財源,賺取第二份薪水。

 除了業務相關從業人員之外,一般上班族除了正職收入,若想賺外快,不外乎把錢存在銀行生利息,或是藉由投資來增加收益。然而,除非手中有很多閑錢,否則“生吃都不夠,哪還能曬幹?”想靠利息過活,根本是遠水救不了近火。況且以目前的投資情勢來看,能保本就不錯了,放眼望去,資産賠掉一半以上的人比比皆是。

  那麽,現在還有什麽方法可以增加財富呢?其實除了靠錢賺錢,不妨運用自己的專長,藉由兼差、打工或創業,來賺取額外的報酬。根據主計處統計,2007年底已有6。6萬位上班族加入兼差行列,人數創下近3年新高,可見物價上漲,對于受薪階級所造成的壓力有多大。

  許多上班族加入兼差行列證照,就連全職的家庭主婦,也開始謀求開辟財源的途徑,就是希望在“實質薪資”縮減的情況下,能藉由另一份收入,減輕生活壓力。

注意5大重點 讓你兼好差

  不過,想要兼差、或已經在兼差的上班族,切忌舍本逐末,爲了兼差顧此失彼,而忽略了本職工作。兼差族一定要先考慮本身的實際狀況,想要兼好差,以下5點是“兼差族”必須特別留意的重點:

  重點1:重視健康

  健康是一切的根本,上班族平時工作就已經夠累了,若要犧牲休息時間從事兼差工作,一定要有足夠的體力才行。如果下了班還要趕著兼差去,身體很難得到充分休息,因此,建議兼差族不妨利用周休二日,和上班同樣的時段來從事兼差工作。

  雖然從事與正職型態類似的兼差行業較容易勝任,但換個角度來看,也容易産生疲倦感,若因此影響身體健康,實在劃不來。所以兼差最好能與興趣結合,做起來才不容易彈性疲乏;若能利用兼差培養第二專長在職進修,也不失爲一種聰明的作法。

  重點2:時間管理

  正職工作和兼差工作都能帶來收入,想要兩者都兼顧,首先一定要做好時間管理,努力增加工作效率與産值。此外,兼差族一定要明訂自己的作息時間,要是爲了兼差熬夜,沒有充分休息而影響上班時的精神狀況,這份兼差恐怕很難長期經營下去。

  其次,兼差族應明確區分正職工作與兼差工作的時段,而且一定要做好正職工作,不要讓同事或老板有诟病的機會。如果爲了做好兼差工作,而占用正職上班時間,甚至利用辦公室的資源,都不是明智的作法,萬一最後弄得兩頭空,就得不償失了!

  重點3:本業爲主

  兼差既然名之爲兼差,當然要以本業爲主。站在企業主的立場,不可能贊成員工額外兼差;有些老板若是知道員工兼差,在沒有影響正職的工作進度下,或許願意“睜一只眼、閉一只眼”,但兼差族絕對不能因此心存僥幸,如果不重視本業工作、公私不分,反而容易讓自己陷入失業的高危險群。

  重點4:慎防詐騙

  如果要找兼差機會,最好透過正常管道,切勿輕信“在家工作”、“網絡兼差月入5萬”、“快速致富”等營銷信函,這些可能都是陷阱,這一類的信函常透過電子郵件“撒網”,有些目的是要騙取你的個人數據,去進行其它的犯罪行爲,包含詐騙行爲、人頭戶。

  遇到類似的誘惑,要記得“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算兼差也一樣,千萬要多注意、小心查證,不然第二份薪水沒賺到不打緊,若是把自己原來努力上班的積蓄也賠進去就不值了。

  重點5:謹慎理財

  許多散戶在這波股災後都很感慨,那些沒進行買賣股票、基金投資的人,不管是存起來,還是拿去花,都算是“賺到”了,不像他們簡直就是白忙一場,富貴果真如浮雲般飄走了。由于這場金融風暴,就連美聯儲的專家們都沒預料到影響層面如此之廣,所以不知何時才能估算“災後損失”,建議在看到谷底以前,不要貿然進行投資。

  有人認爲,兼差所得是多出來的收入,若透過投資理財,或許可以再創造出額外的收益。但在景氣不明朗的情況下,能省1元就是賺1元,鈔票握在手中才是最實在的,努力做第二份工作所賺取的收入,還是當作正職薪資以外的補貼比較好,這筆額外所得,最好不要再輕易耗費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