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阿里山茶-“飄香”兩岸 教您品鑒阿裏山茶

阿里山茶-“飄香”兩岸 教您品鑒阿裏山茶
隨著台灣旅遊的逐步開放,阿里山茶越來越多的人踏上了寶島的土地,很多朋友去台灣旅遊必定會帶回點茶葉作爲送親戚朋友的首選禮物。
而在大陸遊客帶回來的衆多台灣茶葉中,阿裏山茶是最普遍的,但其貌似鐵觀音的外形也讓不少遊客疑惑不已。
爲此,采訪了專業人士,爲您詳細介紹台灣阿裏山茶和鐵觀音的區別,幫助您了解台灣這個盛産茶葉的寶島。
品種
阿裏山茶和鐵觀音
台灣阿裏山茶一直是大陸遊客非常喜歡的伴手禮,而隨著赴台遊客不斷增多,當地的阿裏山茶也大量進入大陸市場。
但是,面對寶島當地的“特産”茶葉,不少遊客卻發現,阿裏山茶的外形和鐵觀音差不多。這也使得不少遊客困惑不已。
搜索發現,近一個月,有關阿裏山茶和鐵觀音的搜索量達到了319條,網友“因爲愛情窮浪漫”就在微博上抱怨,同事的媽媽從台灣帶回來的“阿裏山茶”,雖然是“比賽茶”,但是和“鐵觀音”太像了!真沒必要費勁從台灣帶回來。
還有不少網友稱,阿裏山茶就應該是“台灣版的鐵觀音”。
定義
那麽,這兩種茶葉是否爲同一類産品呢?
了解到,阿裏山茶與鐵觀音同屬于烏龍茶類。鐵觀音茶葉因茶樹的名稱而得名。鐵觀音茶樹原産于安溪縣西部的“內安溪”。
鐵觀音原是茶樹品種名,由于它適制烏龍茶;其烏龍茶成品遂亦名爲鐵觀音。鐵觀音茶就是以鐵觀音品種茶樹制成的烏龍茶。
阿裏山茶屬于台灣高山茶,以生長于海拔1000公尺以上茶園所産制的茶葉爲主。這些高山上的産茶的村莊大多位于阿裏山公路旁,如濑頭、隙頂、龍頭、光華、石桌、十字路、連邦、裏佳及豐山等山地部落。所以對外通稱阿裏山茶。
據了解,阿裏山茶並非專指某種特定茶樹生産的茶葉,僅是與“平地茶”相對的一個概念名詞,但高山出好茶卻是不爭的事實。
區別
從外觀上來說,兩種茶葉形狀都是半球形或球形,茶條卷曲、肥壯圓結、沈重勻整、色澤砂綠,整體形狀似蜻蜓頭、螺旋體、青蛙腿。對比來看,阿裏山茶葉更加緊實,而且也更精良,也沒有茶葉梗之類的東西。
沖泡後,鐵觀音茶湯爲金黃、橙黃色,滋味醇厚甘鮮、稍帶蜜味、鮮爽回甘。
台灣高山茶則色澤翠綠鮮活,滋味甘醇、滑軟、厚重帶活性、香氣淡雅,有水色蜜綠顯黃及耐沖泡等特色。
高山茶簡介
地理環境造就高山茶
了解到,台灣茶葉主要以高山茶聞名,這主要跟台灣的地理環境有關。
台灣種植高山茶可謂是得天獨厚,在全島約36000平方公裏的面積內,超越100公尺等高線區域的面積約占68。7%,500公尺等高線以上的山區面積約占45。2%。
而台灣的高山茶園,又多是從舊有的林班地、竹林地開墾而來,地力豐沛,含有大量有機質,適合茶樹發育。日照充足、降雨量平均的區域,更是種茶植茶的最佳地點。
高山出産的茶葉天生擁有兩項優勢
1。高山氣候冷涼,早晚雲霧籠罩,平均日照短,導致茶樹芽葉中所含兒茶素類等苦澀成分降低,進而提高了“茶胺酸”及“可溶氮”等對甘味有貢獻的成分2。由于日夜溫差大及長年午後雲霧遮蔽,使得茶樹的生長趨于緩慢,讓茶葉具有芽葉柔軟,葉肉厚實,果膠質含量高等優點
高山茶産區
地理環境造就高山茶
台灣高山分布極廣,生産高山茶的地點,亦是衆多,不過仍以嘉義縣與南投縣境內海拔 1000—1400公尺的新興茶區爲主。
嘉義縣
一提起嘉義縣,就會有許多詞出現在腦海中,例如蜿蜒于崇山峻嶺的阿裏山森林小火車,或是已經功成身退的神木,或是令人垂涎三尺的奮起湖便當等。它也是當前台灣生産高山茶的重要産區,種植的區域以梅山鄉、竹崎鄉、番路鄉及阿裏山鄉等四個山區鄉鎮爲主。
南投縣
南投縣位居台灣心髒地帶,是台灣唯一不臨海的縣市。四面環山,境內多丘陵地,且氣候日夜多有變化,適合茶葉的生長。而主要生産高山茶的鄉鎮,以竹山鎮、仁愛鄉、水裏鄉、信義鄉等四個鄉鎮爲主。
其它縣市
此外,台中縣和平鄉的福壽山農場與梨山及位于花蓮縣境內的大禹嶺等地,都是全台海拔最高的茶區,當然茶價也是不同凡響的高貴。
代表種類
阿裏山高山烏龍茶——“世界第一等”好茶阿裏山高山烏龍茶産地在台灣嘉義竹崎鄉海拔1400公尺的高山上,終年雲霧缭繞,平均日照短,茶樹芽葉苦澀成分降低,進而提高了茶葉的甘味,茶葉味道清新自然,同時,因日夜溫差大的緣故,茶樹生長緩慢,茶葉芽葉柔軟,葉肉厚實,果膠質含量高等等,這些都是阿裏山高山茶所展現出的特性。這裏所産的茶葉多以山泉水灌溉,甘醇美味,具有濃厚的高山冷冽茶味,堪稱是“世界第一等”好茶。
阿裏山茶以烏龍茶爲主,發酵程度在15%-25%,
形狀是半球形或球形,茶湯爲金黃色或淺褐色,香味略帶桂花香或淡蜜香,清香撲鼻、入口味醇,其氣味飽滿、喉韻甘醇,回甘極佳。在優異之生長環境下采收的茶葉,菁原料,再經精工焙制,沖泡時清香芬芳,飲之喉韻綿延彌久,實乃茶中極品。阿裏山新茶沖泡之後,葉片平整厚重、葉柄處小而葉尖處大,頗似本山茶葉,但品質卻遠遠優于本山茶。
嘉義
阿裏山珠露茶——入口生津 落喉甘滑
珠露茶屬于台灣著名的烏龍茶系,也是阿裏山的特産茶,堅持軟嫩的茶菁,100%手工采收,加上獨特的烘茶,卷出外觀是翠綠色的半球狀茶葉,茶湯蜜綠色,入口則有高山茶特有的甘潤。最大産地在嘉義縣竹崎鄉。
竹崎鄉位于嘉義縣東方,是台灣新興的高山茶産區,同時盛産珠露茶及金萱茶兩種茗茶。此地海拔約1400公尺左右,終年雲霧缭繞,土壤又屬于紅土,故非常適合茶葉生長。
所生産的珠露茶因特別的種植環境及優良的氣候條件,而風味獨特,輔以完全手采嫩菁及獨到的焙制技術,使阿裏山珠露茶廣受好評。
竹崎鄉石桌地區,是最頂級珠露茶的故鄉,當地産的珠露茶入口即有一股高山茶特有的幽雅香氣與清純甘潤的滋味,是不可多得的台灣好茶。珠露茶外形緊結整齊,鮮豔墨綠帶麗色。茶湯澄清蜜綠,清香撲鼻飄而不膩,入口生津富活性,落喉甘滑耐人尋味,爲頂級制茶工藝的結晶。
南投
阿裏山金萱茶——迷人持久的天然奶香耐人尋味
金萱茶爲茶樹品種名稱,主要産地在南投及嘉義,是台灣茶葉改良場經過四十多年的培育。
金萱茶葉子肥厚、鮮嫩,茶葉色澤翠綠有光澤,滋味清純滑潤,帶有淡淡天然奶香及花香,風味獨特,這是金萱茶最大的品質特征,它也因此特征深受女性及年輕消費者喜愛。
品質鑒定
茶葉因産地之環境(包括海拔、周邊環境)、土壤、品種、采收、制造過程、焙火等不同因素,影響品質甚巨,尤其各茶類品質要求不同,同時消費地習慣亦有差異。
1。茶葉外觀之鑒定
茶葉外形一般是指幹茶之形狀,決定品質之優劣,同時應該將茶葉湯色與茶底兩項歸入外觀之範圍。
(1)形狀:形狀之優劣,是給人第一個印象的觀感,而且粗制茶又直接影響精致率,因此審查時注意老嫩,粗細,條索、輕重、均勻度等
(2)色澤:包括幹茶色澤,茶湯色澤,葉底色澤,茶葉表面色澤之單純或混雜,是審評色澤條件之一。對于色澤,以市場需求習慣爲標准。審查其色類、色度、均勻程度,總之,茶葉之色澤以均勻,條索緊結整齊帶有光澤爲佳
(3)水色:各類茶葉有不同色澤之標准,唯仍以明澈或渾濁,鮮豔或灰暗,濃厚或單薄,生動或沈滯等來區別優劣,同時不應有其他著色之混雜顔色
(4)葉底:葉底或成爲茶渣,從茶渣中觀察頁面展開程度,耶形整碎,茶身之彈性,制茶過程是否正確,消水狀態,葉之色彩,葉之新舊,葉之純雜,葉之老嫩等9個項目以辨別優劣
(5)其他如牙尖多寡,副茶夾帶、夾雜物、幹燥度等
2。茶湯品質之鑒定
茶是供人飲用的,好茶又是人們品嘗至高境界的感受,因此判定茶葉好壞,茶湯品質應列爲重點。以香氣與滋味的組合,判斷茶湯的優劣,應不斷地從喝茶中去體會,而後才能領會其特質。
香氣:清香撲鼻而不膩,源自茶葉本色,入口穿鼻一再而三者,爲上乘。香氣貴在輕飄幽雅,清新敏銳,入口後由鼻孔散發出來的香氣,才最令人難忘。
滋味:渾厚、活力、甘潤是構成滋味的特色,茶湯之滋味鑒別,其內容是鑒定滋味之濃淡、刺激性、收斂性,茶類特質,活力、身骨、回味等。


精品應用推薦:快速減肥方法,塑膠射出成型,鑄鋁門,減肥藥,雙玄關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