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溪頭杉林溪-南投旅遊的故事

溪頭杉林溪-南投旅遊的故事
走進台灣 探尋南投旅遊與花蓮的雙南投旅遊城故事

花蓮,第一次看到這個名字的時候,心裏湧起一股淡淡的情緒,在台灣,它不像日月潭、阿裏山一樣被人津津樂道,也不像台北、高雄一樣聞名遐迩,可是,這個名字卻足以吸引我。南投,作爲台灣唯一一個不臨海的縣,卻孕育了台灣最美麗的湖泊,這不能不說是上天的一種補償。從這兩座城,去看不一樣的台灣島。

鯉魚潭

花蓮:寶島最後的淨土

花蓮,第一次看到南投民宿這個名字的時候,心裏湧起一股淡淡的情緒,在台灣,它不像日月潭、阿裏山一樣被人津津樂道,也不像台北、高雄一樣聞名遐迩,可是,這個名字卻足以吸引我,“花”是美麗的象征,“蓮”卻帶著一股清雅的氣質。翻開台灣的資料,才知道,這古稱“奇萊”的台灣第一大縣,被驢友們稱爲“台灣最後一塊淨土”,在這裏,保存著台灣最原始的自然風光,台灣的原住居民阿美族給你展現最原始的台灣民俗風情。

花蓮的風光,以太魯閣峽谷最負盛名,來花蓮不到太魯閣那就是一大憾事了。太魯閣公園全區以太魯閣峽谷、立霧溪流域及中橫公路東段沿線爲主體,並且涵蓋南湖中央尖連峰、奇萊連峰、合歡山群、太魯閣大山、清水斷崖、三棧溪流域。範圍東起清水,西迄合歡西峰,南及奇萊山主峰,北至南湖大山,總面積達九萬二千公項。從太魯閣到天祥一段,稱內太魯幽峽,連綿20公裏,是中橫路上風景的精華。“兩岸懸崖萬仞,奇峰插天,山嶺陡峭,怪石嵯峨,谷中溪曲水急,林泉幽邃,爲寶島八景之冠”。這樣的評價一點也不爲過。

太魯閣

入口處一座紅柱琉璃瓦的牌樓讓人聯想起紅樓夢中的太虛幻境,在太魯閣的東西橫貫公路上,你可以盡情的飽覽太魯閣的美景,兩邊高高聳立的岩石溪頭森林遊樂區,會深深感覺到一種強烈的視覺震撼。不過,貫穿台灣險峻的中央山脈的橫貫公路也會讓你在欣賞美景的時候唏噓不已。身臨溪頭妖怪村其境,會讓人不由得想起李白的那首《蜀道難》,這路,也實在是難于上青天啊。有的路是從懸崖峭壁上削出來的,有的路全從山肚子裏穿過,爲了采光,人們鑿通隧道一側的崖壁,形成窗口。這條路凝結著來自大陸的1萬多老榮民的血汗和淚水,沿途的長春祠和靳珩橋就是爲紀念殉難者而建,有種“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相勾連”的感慨。

公園中有好幾條適合大衆步行的步道,每條步行道的沿途風景都有很大不同,比如中橫公路太魯閣到天祥間垂直壁立的U形峽谷,是由百萬年豐沛的立霧溪水不斷向下侵蝕而形成的,是公園中最招牌的景色,此外公園內有大大小小的山嶽多達27座,也有不同的步行道進入。在太魯閣可以住一下阿美族風格的小木屋,品嘗一下烤山溪頭會館豬,享受一個星空與甯靜相伴的美妙夜晚。

在花蓮,除了太魯閣之外,還有一處招牌景致,是位于壽豐鄉池南村鯉魚山下的鯉魚潭,老一輩人稱爲“大陂”,阿美族人則稱爲巴鬧。潭裏終年清澈不涸,其水源自潭心湧出,更是鯉魚潭奇妙的地方。潭邊有座鯉魚山,高約六百公尺,是花蓮主要的飛行傘活動場地,常常可見色彩鮮豔的飛行傘在空中翺翔,將藍天點綴得更爲缤紛。對于背包客來說,最舒服的遊玩方式是租輛腳踏車沿著環潭公路繞行,一路上可將鯉魚潭的湖光山色盡收眼底。環潭公路處處有涼亭可供休息或是泡茶觀景,騎累了,停下來看看風景,或是到湖畔垂釣或是散步,都十分惬意。七星潭的名頭不如鯉魚潭大,但是其日出卻是花蓮公認的美景,太陽高于海平面的那個瞬間,像金色的溪頭杉林溪蛋黃剛從蛋殼內流出;空中層層的雲間像夾心餅幹一樣,中間夾著如奶油一般一層一層的柔和的太陽光。若是有幸趕上,也是醉美的一刻。

除了美麗的山水景色,這裏還是台灣的原住居民阿美族分布最廣的地方,也是台灣少數民族的重要聚居縣,豐富的族群是花蓮縣最大的人文特色。而少數民族的一些風俗和節日也會吸引不少的遊客前來參觀,每年七八月份阿美族的豐年祭則是最爲吸引人的一個。阿美族據說是2000年前移居而來南投住宿的馬來人繁衍而成的。“豐年祭”是阿美族的過年,是阿美族慶祝過去一年豐收成果的節日。過“豐年祭”的時候,大家圍成一個大圈,相互應答對唱歌謠。此外,在花蓮定居的還有泰雅族、平埔族和布農族,各族雖然已經過上了現代生活,但也有一些仍保持著傳統的穴居與漁獵生活。所以,在花蓮的鄉村,你能體會到原汁原味的台灣少數民族風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