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銑床-CNC車床的全系列工具機制造

銑床-CNC車床的全系列工具機制造
國際模協秘書長認爲銑床,中國台灣的上銀、銀泰和韓國大宇重工、維亞、鬥山等機床企業的資金實力比較雄厚,跟日本、德國、美國等國企業的溝通也較暢通,而且他們的規模化生産水平也比大陸企業高不少。尤其值得借鑒的是,兩地的企業非常重視基礎研究。如台灣企業在研發方面很舍得投入,很多企業都招聘人才專門從事基礎理論研究;而韓國機床大都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和技術,十分重視新産品的研究開發,其研發費用普遍占銷售額的8%以上。

提高機床強國核心競爭力 我國機床高精尖多元化發展
我國已經成爲世界機床行業最搶手的市場之一,連續3年成爲全球最大的機床生産國和消費國,中國無疑是世界機床大國。但機床大國很難成爲世界機床強國。有關專家坦言,我們的機床生産已經由“不能做”的時代到了“能做”的時代,可要從“能做”時代跨入到“做好”的時代,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目前世界上公認的機壓鑄床強國,排在前面的是德國、瑞士、日本、美國、中國台灣、韓國。據國際模協秘書長介紹,中國台灣地區是世界上中高端機床的主要産地,産品設計理念先進、工藝精湛、性能穩定,具有較高的性價比,在國際機床産業的地位突出。台灣機床主要集中在台中、彰化、台北等機床産業集聚區,福裕事業股份有限、銀泰科技股份有限、康百世企業集團、台灣鑽石工業股份有限、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飛浦實業股份有限、合升精密機械股份有限等主機、功能部件和配套件制造商在企業發展的目標定位、組織結構及管理體制等方面都有值得學習借鑒之處。

1、研發投入

在德國、日本等高端機床制造強國,有很多企業規模不大,但産值很高。其核心競爭力在于研發投入和專一定位。

德國著名的長度計量企業海德漢爲了提升其高精度可複制的産品技術,不惜工本。上世紀90年代投入2億多元建了一個生産車間,制造光柵母版以及複制光柵。這個車間恒溫,誤差爲正負百分之一度,三級隔振,振幅在正負一個半納米。它擁有原子鍾以及我國國家計量局不具備的長度傳遞標准。這些條件是世界之最,使它在機床檢測元件領域獨占鳌頭。海德漢每年研發經費占其銷售額的16%。

中國台灣機床行業無論是主機廠、功能部件廠還是配套工廠,所生産的産品在技術上都比較成熟。如福裕事業股份有限作爲台灣惟一橫跨磨床、CNC磨床、、CNC銑床、CNC綜合加工機及CNC車床的全系列工具機制造企業,其每個生産環節都有具體的技術規範,工人嚴格按規範操作,從而締造了加工性能高效、精確的産品形象。銀泰科技股份有限也是這樣,選材嚴格、生産設備精良、質量管理精細,決定了他們在台灣機床傳動附件生産上的龍頭地位。台灣機床企業的産品,大多定位在量大面廣的中檔産品上。

他們自知高檔次機床與德國、瑞士等先進國家的水平有差距,所以選擇性價比較高的中檔産品作爲發展目標,並不斷將規模做大。這幾年在大陸銷售的台灣機床都屬這種檔次,雖然性能和技術指標不是最先進,但比較實用,可以滿足大多數用戶的需求。如康百世企業集團,作爲國際知名的液壓元件制造商,它的品牌盡管沒有力士樂等國際一流品牌那麽響亮,但憑借良好的性價比,其液壓泵、液壓閥、冷卻器、回轉缸等主要産品已經打入7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將近一半産量的産品銷到了大陸。從普森的主軸,到HIWIN的絲杠、PMI的導軌、再到佳賀的卡盤等,台灣功能部件已成爲大陸機床行業采用最多的品牌。

2、專一定位

德國和瑞士機床以各種專用機見長。其精密度高,生産量少,而且很貴,爲各種高端客戶青睐。德國的企業以專業性強著稱。每一個企業都專注于自己的領域,而不去做別人已做的産品,且大多數代表了各自領域的技術方向。其中很多企業都有百年技術積澱。

世界最大機床商之一,德國的德馬吉以做整機爲方向。他們用合成花崗岩制造床身,安裝孔全部預埋,材料抗震性好,床身全部實心結構,質量大,穩定性好。他們的機床床身,可以在加工中剛度不變。機床必須用高性能和高可靠性的部件組裝,才能保證整體上的可靠性。

中國台灣地區面積不大,陸地面積不及湖南省的五分之一,島內機床産品的市場容量十分有限,因此他們很早就把發展機床産業的市場目標定位在境外需求。早在1994年,台灣就已進入世界十大機床出口地行列,並一直保持著良好發展態勢,2010年産銷均已恢複到金融危機前2008年的水平。據台灣機器工業同業公會統計,2010年台灣地區的機床産值爲38。03億美元,比上年增長68%,是全球第六大機床生産地區;2010年台灣機床出口已超過總産值的78%,出口額爲29。95億美元,比上年增長72%,是全球第四大機床出口地區,出口排名僅次于日本、德國和意大利。今年受惠于兩岸ECFA協議、日元升值帶來的轉單效應等,台灣地區機床産銷額大幅提高,全年出口額預計突破40億美元,有望超過意大利成爲全球第三大機床出口地。

3、人員穩定

瑞士美蓋勒專門出品磨床,核心競爭力就是穩定。他們的産品核心部件全部自己制造;工藝、裝備和裝配檢驗規程30年不變;員工組成也很穩定,基本在40歲以上。這保證了質量的長期穩定。該員工100多人,年産6000多萬歐元。

德國經驗證明,生産出高檔零部件有賴于長期的基礎研究。一些通常忽略的情況,在高精度的要求下都需要精細的研究。比如對摩擦的分析,是一門複雜的學問。對摩擦的估算,需要各種複雜的數學模型。這些都來自摩擦學基礎研究的前沿。

再比如,數控機床需要根據溫度做出反應,以抵消熱脹鑄鋁冷縮的效應。不同材料會有怎樣的溫度變化曲線,也需要從長期的實驗中總結出近似模型。這都需要企業有一大批具備創新能力的基礎科研人才。

4、專業分工

産業鏈分工協作相互配套是現代科技精細分工帶給現代制造業的重要特征,也是台灣機床産業的重要特色。據國際模協秘書長調查,台灣的機床制造生産企業90%以上集中在台中,這裏專業配套能力很強,大部分配套件在本地區都能采購到。一個主機廠由幾十個甚至更多配套廠提供配套,主機廠緊貼現代制造業技術發展趨勢,集中精力于産品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發、産品的裝配調試和可靠性試驗等;配套企業則根據産業發展前景和主機廠的技術需求,專攻功能部件的研發試驗及精益生産,交給主機廠的是成組的部件成品,主機廠不需要再加工而直接進行裝配。一些部件的生産也建立在高度社會化分工之上,生産刀庫的德大(deta)自己就不生産一個刀庫零件,全部由協作單位提供,關鍵零件(如刀套)入廠後100%檢查,試驗台對刀庫進行100萬次換刀試驗,以確保所生産的刀庫在用戶手上可靠運行。這種産業結構模式摒棄了機械行業傳統的“大而全”和“小而全”的組織結構,將封閉的産業組織轉化爲開放的協作關系,各精專攻,提升了各自産品的技術附加值,形成了産業鏈各環節的小巨人企業。

一台機床往往有幾十個甚至上百個配套廠提供配套,如何保證質量和交貨期?福裕事業股份有限大中華區經理陳世昌表示,誠信經營將主機廠和配套廠緊緊連在一起。主機廠和配套廠之間的誠信是在長期的合作中建立起來的。如果配套廠不能保證質量和交貨期,就失去了信譽,也就失去了市場。所以配套廠很注重産品質量和交貨期。同樣,主機廠對信譽好的配套廠也給予支持,有的主機廠老板還出錢買設備給配套廠使用,設備款在貨款中分批扣除,做到互惠互利。如此協作緊密、配套齊全的産業鏈,形成了台灣機床産業集群緊密集聚、互相推動,共同發展的局面。

5、高精尖多元化

在世界機床業界,歐洲機床工業憑借高度創新、多元化和精密産品等優勢,在世界機床市場中多年來保持領先地位。相對于中國本土,歐洲機床主要優勢分別是産品質量(73%)、産品創新和設計(70%)以及管理效率(69%)。尤其是在工業品和服務行業,有82%的受訪企業認爲産品的質量是主要的競爭優勢。德馬吉、斯萊福臨,這些品牌在業內已經耳熟能詳,其産品俨然也成爲高端制造的代名詞。雖然遭受金融危機的重創,雖然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世界制造強國有將制造業視爲夕陽産業的論調,雖然不可否認世界制造業確實存在梯度轉移的現象,但歐洲機床界顯然並沒有輕言放棄自己在制造業的地位。在熟稔自身特點、堅持自己優勢的基礎上,歐洲機床界爲自己籌措了這樣的未來:“建立一個歐洲知識型加競爭力並不斷發展的制造業,我們必須在歐洲保護這一主要行業。”同時,他們還充分堅持並擴張自己的優勢,期望在高精尖機床制造方面,爭取將全球市場占有率提高到80%。

中國機床行業曆經60余年發展,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有了長足進步,但在整體上“大而不強”。中國機床産品的市場占有率、數控化率在不斷提高,但是在高端機床方面,中國一直需要大量從國外進口,特別是從歐洲進口。2010年,我國金屬切削機床的産值數控化率爲52。5%,但比韓國的88%低30多個百分點。韓國産的數控車床和加工中心檔次還略高于中國台灣的産品。而中國台灣基本不做經濟型數控機床,但目前我國的數控機床仍以經濟型爲主,産品附加值很低。

我國企業也有自身獨有的優勢,如他們具備多年傳統機床生産基礎,同時在某一制造環節具備一定的技術積累,尤其是機械部分的鑄件/鍛件技術的技術沈澱,融資渠道廣泛,具備一定傳統市場份額與資金積累的企業可以先期組建大企業集團,通過收購、控股的方式吸收和消化國外相對先進技術。因此,我國企業需要抓住良好的發展機遇,加強自主創新,提高技術水平和産業化規模,積極開拓新興市場,以應對未來的市場競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