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以租代購” 租車市場風行

“以租代購” 租車市場風行
近期,自駕遊、接送機、婚堆高機出租慶車、搬場車需求明顯增加,上海汽車租賃市場熱鬧非凡,大衆租賃等部分汽車租賃出現“一車難求”的火爆局面。即使是工作日,租車行業也從未冷清過。消費者有的短租1至2天,有的長租幾個月甚至幾年。隨著近些年“以租車代替購車”的新型消費觀念開始形成,汽車租賃市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

“階段性”擁有私車

目前,租車企業的客戶群體主要分爲個人和企業。其中,個人客戶以旅遊、探親及商務出差爲主。租車出行靈活自由,客運高峰時期不用爲“票”發愁。企業客戶租車既節省資本投入,也節省管理車輛的人力投入,可以拿出更多的資金放在企業運作當中。

對短租客來說,租車是方便出遊的一種方式;對長租的客戶而言,租車“省錢”的意義更大。

此外,租車的流程簡單方便,也是消費者願意選擇的原因之一。目前,汽車租賃行業最普遍的預定方式是撥打租車熱線,或者直接去門店辦理租車手續。部分租車還開設了網絡預訂,可供消費者挑選喜歡的車型。總之,只要花上十幾分鍾登記一下,你就能“階段性”地擁有一輛屬于自己的汽車。

用服務實現增值

爲了吸引更多消費者租車,各租車企業推出多種多樣的服務項目來滿足顧客的不同需求。如一些租車企業的“異地租還車”業務,一經推出就受到了消費者的廣泛歡迎。以往租車到外地,必須開回租車地點還車,如今只要該城市有門店即可取車還車。還有企業推出了“順風車”服務,開到異地的車通過車輛調度調回原有門店,如果需要調度的車同租車者是同樣的路線,那麽租車人就可以以超低的價格“搭順風車”。

2007年後,政策壁壘逐漸解除、汽車行業快速發展、消費者征信體系不斷健全完善,令汽車租賃企業看到了行業發展的前景與希望。尤其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後,以租車替代購車的消費觀念促成了汽車租賃行業的市場規模、盈利模式、服務品質的競爭不斷深化。

如今的租車已不再局限于小車型:從11座的面包車、51座的旅遊大巴,發展到各種類型的工程車,租車業務涉及的領域越來越廣,逐漸呈現“術業專攻”的局面。租車企業中,除了有滿足大衆出行需求的普通租車企業外,一些工地對小型施工車的需求也催生了許多出租工程車的租車企業,在那裏可以租到工地用高空作業車、叉車、堆高機等專業施工車;對那些有搬場、裝修別墅等需要的消費者而言,能夠租到便利的小型貨運車、登高車等,爲他們解除了不少煩惱。

有專家表示,全國三分之二的機動車駕駛人有駕照卻沒有自己的車,這是租車行業的巨大潛力所在。隨著“綠色出行、低碳生活”的消費觀在一線消費市場快速形成,以租車代替購車的消費者將會越來越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