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無線電和對講機的知識集結

無線電和對講機的知識集結
無線電對講機在各種緊急情況下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所以救援中常用到對講機等各種無線電,下面我說說無線電一些基本知識

定義:無線電是指在自由空間(包括空氣和真空)傳播的電磁波,是其中的一個有限頻帶,上限頻率在300GHz(吉赫茲),下限頻率較不統一,在各種射頻規範書,常見的有3KHz~300GHz(ITU-國際電信聯盟規定),9KHz~300GHz,10KHz~300GHz。

電磁波:

(1)産生:當導體中通過迅速變化的電流時,導體就會向它周圍的空間發射電磁波。

(2)傳播:電磁波的傳播不需要介質,可以在真空中傳播,也可在介質中傳播。無線電通信中使用的電磁波叫無線電波,是頻率在一定範圍內的電磁波。

(3)頻率、波長、波速間的關系:電磁波在真空中傳播的速度與光速相同,是,在空氣中傳播的速度和在真空中近似。頻率、波長、波速三者間的關系爲波速=波長×頻率,用字母表示爲。

下面說說關于對講機的一些基本知識:


  通常有人會問及某某型號的對講機能夠通多遠的問題。說實話,每次被問及這個問題時都會有很難解釋的感覺。


  在無線通信的專業裏,沒有"距離"這個技術參數,因爲能影響無線信號能傳播遠距離的因素實在太多。


  常用的一般使用130-170;403-470兩個頻段,這兩個頻段也是國家法律允許個人或單位使用的頻段範圍。


  一般情況下,這兩個波頻都是直線傳播的,海上是地球上無線電對講機比較理想的通話環境,一般不會有障礙物而且極少幹擾,但實際上,在海上手持對講機也只能通10-20海裏左右,那是因爲地球是圓的,相距太遠了中間就會被海水擋住。(所以把天線裝高些,通話距離也會越遠)


  通常在城市中使用時,障礙物是對信號傳播距離影響最大的因素。功率達到5瓦的專業對講機在城市中的實際通話距離一般只在2~5公裏的範圍內。在有高地、較多建築物或者比較密封的室內,通話距離還會短些。不過當有系統基站支持時,對講機的通話範圍可達十幾公裏甚至幾十公裏,(如果兩台對講機都在高處時,也可以達到十幾公裏)。


  市場上銷售的0。5W對講機,廠家標稱的最大通話距離是3公裏,實際上這個通話距離僅僅是一個理論計算數據,它的依據是發射功率,也就是說0。5W的對講機在沒有障礙物、沒有電磁幹擾情況下的最大通話距離。在實際使用中,由于使用者所處的環境各不相同,背景噪音有大有小,電磁幹擾有強有弱,因此實際通話距離一般達不到3公裏。許多用戶在購買對講機時往往誤以爲在城市使用,通話距離可以達到3公裏,這是不大可能的!任何廠家都不可能預知用戶的使用環境,當然也就不可能給出實際通話距離。


  所以在回答顧客的關于距離的問題時(城市中的直線距離),我覺得這樣的回答是比較客觀的:A。手持對講機:5瓦專業機:1-5千米;2瓦手台:1-3千米;0。5民用機:500-1000米。B。車載對講機(通常功率在25瓦左右):5-15千米。

另一個說法是

在無線電通信領域中,是沒有“通話距離”這個參數的。這個提法通常是因爲用戶在購買對講機時比較關注的一個問題,用戶當然認爲對講機通話距離越遠越好。實際上對講機的通話距離受很多因素影響。

對講機發射的電磁波信號,在傳輸過程中受建築物、高山、樹林、電磁場等阻擋和幹擾,影響實際通話距離和質量。尤其是電磁場幹擾嚴重的情況下,通話距離有時會很短甚至無法通信。一些細心的老用戶發現一個問題,不解的問我,爲什麽現在的對講機的通話距離趕不上多年前的老産品?究其原因就是如今的電磁環境比多年前惡化!以前對講機不是很普及,手機還是高端消費品,電磁幹擾還不嚴重,可是現在我們時時刻刻處于電磁波的包圍中,因此不可避免的出現這個現象。

打個比較容易理解的比喻,我們在平靜的水面丟一顆石子,濺起的水波慢慢會擴散到很遠的地方,如果我們同時丟幾顆石子,你會發現水波擴散的距離不再那麽遠了,因爲水波彼此相互幹擾抵消!同理,電磁波的相互幹擾會影響對講機的通話距離。

實驗證明,在城市市區,對講機的實際有效通話距離大約爲3公裏左右,而在郊區會稍遠一些,爲4公裏左右。當然,若有一定的網絡支持時,比如設置中繼台,對講機的通話距離又可達5公裏以上,如采用多基站的情況下,甚至可達幾十、幾百公裏。

如果對通話距離有較高要求、使用場合地形比較複雜的,建議買5W的。(功率越大,距離越遠。對講機的最大功率就是5W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