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呼吸照護-狗狗居家照護急救方法

呼吸照護-狗狗居家照護急救方法
一般而言,狗狗的個性比起安養中心貓貓要來的活潑好動許多,因而發生居家意外的機率也比較高;不過你可知道,當狗狗發生意外時,身爲飼主的你,應該要怎樣爲它進行急救處理嗎?

和優雅沈靜的貓貓相比,狗狗活潑好動的個性,正是它們引人喜愛的地方,尤其狗狗與飼主之間的往來互動頻繁,再加上從小到大都可愛到不行的模樣,很難不讓人將它們疼愛得緊。

不過,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太好,一般而言,就是因爲狗狗的個性比起貓咪要來得活潑太多,發生意外的機率,也比貓咪要來得高上許多。

(一)抽筋

當狗狗發生抽筋的現象時,主人千萬先別慌張,自己要先冷靜下來,才能進而幫助狗狗度過緊急時刻。

狀況:不停抽搐、身體僵硬、嘴巴時開時閉、舌頭往外掉

處理方法:狗狗出現抽搐或痙攣的現象時,首先先別碰觸狗狗的身體,並且在第一時間裏趕緊將它身旁的物品移開,以免狗狗在抽筋的過程中,誤撞到其它東西。

此時,一面確認狗狗的呼吸是否正常,一面等待狗狗平靜下來;當它恢複平靜之後,趕快把狗狗的頸煉和項圈拿下來,並且趕緊送往動物,並詳細向獸醫描述狗狗當時抽搐的過程和現象。

(二)誤食異物

狗狗大多相當貪吃,能吃的也吃、不能吃的也想吃,所以,狗狗誤食異物的情況其實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注意乒乓球、線團、衛生紙、骨頭、玉米骨、化妝品、芳香劑、以及有毒植物……不要放在狗狗容易接觸到的地方,以避免被貪吃的狗狗誤食,甚至是窒息的情形。

狀況:想嘔吐、用力咳嗽、呼吸困難
處理方法:先看看狗狗所在位置外圍的物品,以便預測狗狗誤食的種類。掰開狗狗的嘴巴,仔細檢查口腔有沒有異物,如果發現有東西卡住的時候,小心用鑷子取出來;若狗狗已經將東西吞進去,則可以灌食濃食鹽水,以利催吐。

不過,當發現狗狗誤吞的東西是化學藥品時,處理上就要特別小心,因爲在催吐的過程中,很可能對食道造成二度傷害,因此,若發現狗狗吞食的是化學藥品,可先喂食大量活性碳,並尋求獸醫師的幫助,依詢指示進行緊急處理的動作。

(三)骨折

骨折的現象最常發生在活潑好動的狗狗身上,有些骨胳較脆弱的小型犬(例如博美、瑪爾濟斯),有時從沙發上跳下來,一不注意,也會容易發生骨折的情況。

狀況:從高處跌落、走路一跛一跛、觸摸患處狗狗會痛、肢體形狀有異狀

處理方法:若是一般的骨折,可以用紗布先包纏住狗狗的患處,接著加上木板或夾板以膠帶固定住之後,趕緊送醫急救即可。

不過若是從高樓墜下或是被車子撞到的骨折情形,盡可能不要翻動它的身體,立刻送往動物緊急處理。

(四)電擊

狗狗的好奇心強,小狗又很愛玩,看見繩子類的物品,忍不住就會先咬個兩口來玩玩,不過,要是咬到電線可就不妙了。

狀況:在電線或插座旁昏迷、停止呼吸、破皮、燒傷、皮膚灼傷、牙龈燒灼

處理方法:發現狗狗倒臥在電線或電源旁,千萬不要貿然去觸碰它,因爲這樣一來,本身也可能觸電。首先記得先將電源關閉或是將插頭拔掉,然後取一條幹淨的布包裹狗狗身體,趕緊將狗狗送到動物進行處理。如果發現心跳及呼吸停止,則要趕快進行CPR處理。

平時在家,飼主要特別注意插頭和電線的使用安全,如果可以,最好隱藏在狗狗接觸不到的地方,以免悲劇上演。

(五)血流不止

雖然狗狗在家裏發生血流不止的情況比較少見,但是如果發生像是狗狗打架、主人剪指甲沒注意、被尖銳物品刺傷、割傷、咬到自己的舌頭……等現象時,還是要趕緊爲狗狗進行急救措施。

狀況:出血不止
處理方法:先確認出血的傷口位置,並趕緊取幹淨的紗布用力按壓住傷口的部位,先爲狗狗進行止血的動作,並且趕緊將狗狗送往動物緊急治療。

有些狗狗毛太長,如果發現它們和其它狗狗有打架、互相撕咬、或是碰撞到尖銳物品的情況時,出血的部位很可能會被被毛覆蓋住,飼主要仔細檢查才行。

(六)燙傷

在廚房時,狗狗很容易被熱油燙到,在浴室裏,容易被熱水燙傷,甚至在冬天時,也常常發生因爲太接近暖氣設備而被燙傷的情況,此時飼主一定要特別留意,並且趕緊進行處理,以免接下來發生熱休克的情況。

狀況:狗狗在熱源附近突然出現哀叫情形、皮膚紅腫、皮膚發燙、一直舔舐皮膚、心神不甯、毛發有燒焦的味道

處理方法:先確認燙傷的部位,趕緊以毛巾包冰塊、或是用塑料袋裝冰水的方式,先爲狗狗燙傷的部位進行冰敷,並且馬上送往動物處理。

但如果燙傷部位出現水泡,則飼主要小心避免把水泡弄破,以防止細菌感染。

(七)夾傷

別看狗狗反應很快,有時候也會發生像是被車門夾傷、被鐵門夾到、甚至是被彈簧床壓傷的怪事,主人在關門前或是搬動重物前,一定要非常注意狗狗的位置,以免讓它們遭受飛來橫禍。

狀況:被物品夾到時,突然發出慘烈的哀叫聲,或是關在鐵籠裏的狗狗,也有可能發生腳底肉墊被鐵絲夾傷的意外

處理方法:先將夾傷狗狗的物品搬開,並且小心檢查狗狗被夾傷的情況,避免翻動受傷的位置,以防止萬一出現骨折的情況,反而會造成二度傷害。而萬一狗狗四肢已經無法動彈,在送醫途中,應在搬運狗狗的硬板上加上軟墊,增加舒適。

若夾傷的部位出現流血的情況,記得要先進行止血的動作,再送醫治療。

(八)咬傷

人跟人相處都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家中若同時飼養兩只以上的狗狗,當然也很容易出現一言不合、互相咬傷的情形啰!

狀況:狗狗互咬、出現咬傷或撕裂傷
處理方法:先以優碘仔細清潔傷口表面,並以針筒吸取優碘,注入被被咬傷的部位,將傷口進行深層清潔,以免傷口遭受細菌感染,並且將狗狗送往動物治療;但若是耳朵撕裂傷、或是舌頭咬傷的情形,因爲這兩個部位血管分布較多,在送醫途中,要先以幹淨的紗布按壓住出血傷口,以防血流不止的情況發生。

如果狗狗出現呼吸困難的情況,可能是胸腔被咬穿;而如果是腹部血水汩汩流出呼吸照護,早有可能是腹腔器官受傷;這兩種情形都有可能傷及內髒,處理方式同樣要先用幹淨的紗布按壓住傷口,使傷口與外界隔離,以免細菌感染,並且趕緊送醫急救。

(九)眼球突出

有些眼部本身就較突出的小型犬(例如巴哥犬、西施犬、北京犬),要是不小心碰撞到硬物、或是跟其它狗狗打架時,很容易就會發生眼球突出的情形。

狀況:眼球異常外凸
處理方法:先用生理食鹽水將眼睛清洗幹淨,並趕緊送往動物急救,而在送醫的過程中,一定要持續不斷地以生理食鹽水爲受傷的眼球進行保濕的動作,否則可能會造成眼球組織壞死,進而失明的情況。

(十)中毒

狗狗貪吃的個性,除了容易造成誤食異物的情況,也常常因爲碰觸到有毒植物(例如夾竹桃、百合花等植物)或是吃到有毒的物品(例如葡萄、洋蔥、口紅、巧克力、藥品、花肥、老鼠藥、或是發黴的東西),進而發生中毒的意外。

狀況:因爲各種中毒的原因與反應,都大不相同,當主人發現狗狗誤食有毒物時,先正確判別誤食的種類,並馬上進行急救。不過有時候,狗狗即使中毒,也可能不會産生任何反應,主人要細心觀察才好。

處理方法:先喂食狗狗大量活性炭(市售的諾得膠囊即可),以便吸附毒素,並且馬上將狗狗送醫急救治療,最好可以盡量收集可能造成狗狗中毒的物品,以幫助獸醫做更精確的判斷。

(十一)發燒

很多人不知道狗狗發燒要怎樣判別,一般來說,狗狗體溫在38℃~39℃以內都算正常,測量時,可以用狗狗專用體溫計或是兒童體溫計測量狗狗的肛溫,或是觸摸大腿內側部位、或是耳朵內部,如果發現體溫異常升高或發燙的現象,很有可能就是狗狗發燒了。
狀況:食欲不振、不停吐出熱氣、精神萎靡、趴在涼爽的地方、舌頭發呼吸照護

處理方法:飼主可以先用專用體溫計或是兒童體溫計幫狗狗測量一下肛溫,如果超過39℃,就必須立刻送醫治療。

(十二)昏倒或休克

有些老年或健康情況不佳的狗狗,有時候會突然出現昏倒的情況,飼主先別驚慌,先爲它仔細檢查一下。

狀況:失去意識、昏倒

處理方法:先大聲呼喚狗狗的名字,觀察是否有反應發生,並且觀察眼睛是否正常睜開,並且想活動身體,接著再觀察狗狗是否還有呼吸與心跳,如果都沒有反應時,就要趕快進行休克的急救方式。

先讓狗狗躺平,把身體拉直,接著把狗狗的嘴巴打開,並且將舌頭拉出來,以保持氣管暢通,然後趕緊送醫急救;再送醫途中要時時注意狗狗意識是否恢複,並且小心不要讓它咬到自己的舌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