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無線電對講機-三百出租車“關”了對講機

無線電對講機-三百出租車“關”了對講機
爲方便信息溝通和管理,市區大無線電對講機部分出租車都裝有對講機。據了解,車內安裝無線對講機需要經過無線電管理部門的批准。而出租車所使用的對講機,沒有無線電台執照,屬于非法使用。近日,棗莊市300多輛出租車所安裝的對講機全部無法使用,相關人員告訴記者,出租車私自安裝的對講機,將會被取締。

非法安裝,信號發射塔被取消

一名出租車司機李師傅告訴記者,去年12月28日的時候,對講機突然不能使用了,起初他還以爲是對講機升級,所以一直等著,後來才知道,他們使用的對講機母器的信號發射塔已經被取消了。

據棗莊市某出租車的經理介紹,由于出租車司機在安裝對講機的時候,都是個人私自安裝的,現在已經被相關部門查處了。“市內300多輛出租車都安裝了對講機,這下全部不能用了。”對于這種情況,該經理在表示理解的同時,也表示出一些遺憾。

經理表示,對講機的使用過程中,難免會有些司機非法使用對講機,比如胡亂調侃,影響了部分乘客的情緒,也使許多乘客感到厭煩,因爲對講機方便信息溝通,所以安裝對講機對于提高了出租車上座率有一定的影響,同時,也利于管理和保護司機師傅的生命財産安全。

棗莊市某出租車的經理告訴記者,由于之前安裝的對講機是司機非法私自安裝的,拆除之後,相對來說,管理方便相對滯後。爲此,棗莊市7家出租車聯名向交通局遞送了申請出租車安裝對講機的報告,目前該報告正在審核。

方便交流溝通,關鍵時刻能起作用

棗莊市某出租車的的哥王師傅告訴記者,他是在今年七月份時候給自己的出租車安裝了無線對講機。據王師傅介紹,他當初安裝對講機的時候只是爲了方便聯 系,看到別的車都安裝了,他也就隨著安了一部。“當初我是在出租車加氣站看到的一個小廣告,安裝這種對講機只需要繳上300元錢就可以,而且不會産生話 費,覺得挺方便就決定安一部。”王師傅說。

記者了解到,像王師傅一樣,很多司機安裝對講機也是爲了同事之間方便交流。如果司機在工作時候遇到特殊情況,通過對講機大家就會知道,彼此之間有個照 應,讓人有安全感,關鍵時刻也能起到大作用。采訪中,一名出租車司機表示,司機在累的時候可以通過對講機和其他的司機交流,可以放松心情、緩解疲勞。很多 出租車師傅,對于安裝對講機這件事情,都表示贊同。

無線頻率屬于國有,不能擅自安裝

棗莊市無線電管理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張磊告訴記者,無線電頻譜資源屬于國家所有,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允許擅自設置、使用無線電頻率。使用對講機必須經過無 線電管理部門審批,並領取無線電台執照,否則都屬于非法使用。“由于是非法安裝對講機,我們之前,也給出租車下發了一些自行拆除的通知,在去年年底的時 候,我們聯合相關部門進行了集中拆除。”張磊說。

張磊告訴記者,市區內所有出租車對講機均未通過審核,私自安裝電台,使用無線信號均爲違法行爲。同時,市民在使用特殊無線電設備時,應首先辦理無線電台執照,審批通過之後將獲得固定的頻率,這樣便不會對其它國家設施造成影響。

棗莊市市中區交通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雖然安裝了對講機,但是缺乏規範的管理,難免有一些人使用對講機串聯上網,導致社會不穩定。如果出租車確實對 對講機有需要的話,必須經過相關部門的允許,走正常合法的程序,可由出租車進行申請,經工商、公安、無線電等相關部門的批准之後方可使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